扎白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安多阿壩(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1]僧人,24歲,法名洛桑紮西。

2009227日下午140分許,紮白在阿壩縣洽唐西街自焚,舉有西藏國旗和尊者達賴喇嘛的照片,遭軍警槍擊,重傷,被軍警抬走。目前只知已殘,更多情況不明。

他家在格爾登寺附近的村莊。父親名叫熱旦,母親名叫美戈,還有27歲的哥哥策波,18歲的妹妹才讓吉。

紐約時報201262日報導[2],兩次提到他在自焚前留下遺書

 

「一名年輕的藏族喇嘛走在街上,用腳去踢解放軍的軍車,然後留下了一份自殺遺書,譴責官方禁止他們舉行一項宗教儀式。」

 

「2009年2月27日,一名高層的喇嘛在僧侶聚會時通知說,格爾登寺不得不取消當天一個重要的祈禱儀式。洛桑說,半小時後,紮白就在市場上點火自焚;他留下了一張紙條,說如果政府禁止該宗教儀式,他會自殺。」

 

新華社200935日英文電訊報導[3]稱紮白自焚後送往阿壩縣人民醫院,否認軍警開槍。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25[4]12[5]播的官方宣傳片,稱他自焚是因2008年沒有參加抗議被寺院僧人們嘲笑,他為賭口氣而自焚,並稱他表示後悔。其中有紮白在醫院的鏡頭,但未告知後來下落,事實上之後情況不明。

 

拍下紮白自焚現場兩張照片並發送出去的格爾登寺僧人江廓,後被判刑6年。



[1]格爾登寺是漢語寫法,此寺在藏語中名為格爾底貢巴。

[4] CCTV201257凌晨220分,在其英語新聞台播出41分鐘專題片《達賴集團與自焚暴力事件》。並在58,在CCTV的法語頻道、西班牙頻道、阿拉伯語頻道、俄語頻道,各三次播出,是中國官方解釋藏人自焚的宣傳片。

[5] CCTV201212239點半播出31分鐘專題片《阿壩藏區系列自焚事件真相》,是中國官方解釋藏人自焚的宣傳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