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旺诺布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康道塢(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靈雀寺[1]僧人,29歲,又名諾果。

 

2011815日下午2點,次旺諾布在道孚縣政府對面的濱河路散發了呼籲西藏獨立和祝福達賴喇嘛生日的傳單之後,喝下汽油並在身上傾倒汽油點火自焚,呼喊「西藏要自由」、「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當場犧牲。

 

軍警試圖搶走他的遺體,被當地藏人僧俗阻攔,並將他的遺體用黃綢包裹抬回寺院,後由寺院及信眾隆重火葬。大量軍警包圍並關閉寺院,監控電話,盤查外來人員,封鎖消息外洩。

 

這之前的一個多月,即76日是尊者達賴喇嘛77周歲華誕,道孚僧俗信眾成千上萬聚集到瑪沁本拉聖山煨桑燃香,祈禱祝福,但被軍警包圍、驅逐。後又對參加祝禱尊者生日的靈雀寺斷水斷電,導致次旺諾布為抗議壓迫,當街自焚。

 

他出生於道孚縣麻孜鄉魯瓦村牧民家庭,父親名叫措萊,母親名叫肖列。

 

新華社有簡短報導並譴責次旺諾布[2]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25月播的官方宣傳片有簡單提及,稱次旺諾布是充翁洛蔔。

 



[1]靈雀寺是漢語寫法,此寺在藏語中名為尼措貢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