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丹曲措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康道塢(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銅佛山覺姆廟[1]尼師, 35歲。

 

2011113日下午1時許,班丹曲措在道孚縣政府對面的濱河路自焚,呼喊「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當場犧牲。116日,上萬名藏人聚集在道孚縣靈雀寺悼念班丹曲措,舉行隆重法會和火葬儀式,而縣城佈滿軍警。

 

她是在道孚縣僧人次旺諾布自焚的同一地點自焚的,有藏人拍下她自焚時的震撼片斷,還拍攝了藏人僧俗的悼念片斷,並將視頻傳出西藏,發佈在網路上(YouTube)[2]和媒體上。

 

不及3分鐘的視頻顯示:在道孚街頭,班丹曲措全身裹著熊熊火焰,直立著,像燃燒的火炬。人們尖叫著,在人們的尖叫聲中,她被火焰擊倒在地,隨即又站起。一位穿藏裝的女子展開一條潔白的哈達[3],走向被火焰吞沒的班丹曲措,拋獻哈達……

 

許許多多的阿尼[4]們奔走著,高聲呼喊著:「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5]、「西藏需要自由」[6]。在痛苦的喊聲中,可以聽到「博讓贊」[7]

 

接著是某個夜裏。成千上萬的藏人舉著蠟燭圍聚在道孚最大的寺院——這是今年815日自焚犧牲的29歲僧人次旺諾布所屬的寺院,也是將阿尼班丹曲措的遺體收留的寺院——男女老少的藏人排著長隊,向犧牲者敬獻哈達。而寺院僧眾在大殿誦經修法,以藏傳佛教的方式護送以身獻祭的班丹曲措。

 

但是,在最後的鏡頭,出現了一隊軍警從一道坡上走過,而坡下是仍在為阿尼班丹曲措修法的僧人們。還出現了軍車、警車,車身上寫著「武警巡邏」……

 

她是境內藏人自焚中的第二位女性。出生於道孚縣格西鄉銅佛山村農民家庭。

 

新華社2011114日有報導,並稱道孚縣官員指這是「達賴集團策劃、煽動、支持而發生的極端事件」。[8]

 



[1]銅佛山覺姆廟是漢語寫法,在藏語中名為甘丹曲林尼眾寺。

[3] 哈达:礼仪用品,特制的丝织物。多为白色。而颜色为蓝、白、黄、绿、红的五彩哈达是献给诸佛菩萨的特别礼物。

[4]阿尼:藏語,尼師。

[5]藏語是嘉瓦仁波切古次赤洛旦巴休。

[6]藏語是博讓旺果。

[7]博讓贊:藏語,西藏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