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索巴仁波切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安多果洛(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人,甘德縣東吉寺朱古,42歲,全名年格.索南竹傑。

 

201218日早上六點多,索巴朱古在達日縣城中心路口自焚,呼喊「西藏要自由」、「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還拋撒了「隆達」[1]和傳單,當場犧牲,在當地引起很大震動,悼念長達七天,之後上千僧俗信眾為他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當局擔心禁止藏人信眾參加火葬可能引發大規模的抗議,對15日的火葬儀式未加制止。

 

索巴朱古是果洛州甘德縣上貢麻鄉人,有老母親和一個兄弟。他在達日縣內建有一座小寺院,被當地人稱為「朱古索巴格曲繞」(意為索巴朱古講法的道場)。他每年冬天舉辦法會,並贍養多位孤寡老人,生前還辦的有老人院及孤兒院。

 

他在自焚前錄音長達9分鐘的遺囑[2],經記錄後譯為中文如下——

 

 

 

國內外六百萬藏人兄弟姐妹們,在此,我向為藏人的自由而犧牲的以圖丹歐珠為主的英雄們、為六百萬藏人的團聚和藏地的幸福而獻出寶貴生命的英雄兒女們,表示無比地感謝和欽佩。我已經四十多歲,一直沒有勇氣像你們那樣做,以致苟活到今天。所幸的是,我也努力地為藏文化的大五明及小五明的弘揚做了一些貢獻。

 

在21世紀尤其今年,是雪域的許多英雄兒女獻出寶貴生命的一年,我也願貢獻自己的血肉來表示支持和敬意。我的犧牲不是為了顯示自己有多麼偉大,我誠心誠意地懺悔所犯三昧耶戒以及一切罪業,特別是金剛密乘的誓言戒——不允許對自身的虐待和犧牲,我在此虔誠懺悔。

 

一切眾生未有不曾做過我們的父母,無邊的眾生由於業際顛倒,做下了不可饒恕的罪業,我誠心誠意地為他們清淨業障。並且我發願,希望遍法界的一切眾生,乃至如蝨子等一切微小眾生,臨終時未有恐懼,不受痛苦,往生無量光佛的身邊,獲得圓滿正等正覺的果位。因此我願供養自己的壽命和身體。也為了人天導師尊者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為主的所有高僧大德長久住世,而把我的壽命、身體化作曼達供奉給他們。

 

諸香塗地繽紛雨妙花

 

嚴飾須彌四洲並日月

 

觀想變現供養諸佛刹

 

修習願達諸佛清淨刹

 

(譯者注:以上是曼達偈)

 

自他身語意三世善法、珠寶、妙善、曼劄、普賢諸雲供意幻供養上師三寶尊,慈悲攝受賜予我加持:「俄當,格熱,然那曼劄拉,康呢爾亞,答亞麼」。(譯者注:此為曼達偈咒語)

 

再次說明,我做出這一行為,絕無貪圖名譽、恭敬、愛戴等自私自利的心態,而是清淨的,虔誠的,如佛陀當年捨身飼虎一般,其他犧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為了真理和自由而捨生取義。

 

事實上臨終之際,若有嗔恨心很難得解脫,因此我希望我能做他們的引導者,願以此供養的功德和力量使一切眾生未來獲得究竟佛的果位;並為國內外諸多高僧大德長久住世,尤其希望尊者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為了雪域政教永世長存:

 

雪山綿延環繞的淨土

 

一切利樂事業之緣源

 

丹增嘉措慈悲觀世音

 

願其足蓮恆久住百劫

 

(願事業如日中天)

 

(譯者注:此為尊者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

 

願惡緣毀壞教法者

 

業際顛倒有形無形

 

思想行為入惡劣者

 

三寶諦實加持永斷除

 

(譯者注:此為尊者達賴喇嘛所著的雪域祈禱文)

 

(願此等善法等兩偈,略)

 

殊勝之最發願王

 

利益無邊諸眾生

 

圓滿普賢行願力

 

三惡道眾盡解脫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成就所願咒,念誦了三遍)

 

呀!諸多的金剛道友和各地的信徒們,大家要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為雪域藏人未來的自由,為藏地真正成為我們自己的家園,為這樣的曙光,大家要團結一致,為了這個共同目標而奮鬥,這也是所有獻出寶貴生命的英雄們的心願,因此無利益的一切行徑必須要放棄,比如那些為了爭奪草山而自相爭鬥等。

 

年輕的藏人要努力、勤奮地學習十明等藏人的文化及理論知識,年老的藏人也要把自己的身口意融入到善法之中,大家要共同弘揚和發展我們民族傳統的文化、語言、文字、風俗習慣等,大家都要力所能及地,為了藏人的幸福和一切眾生暫時獲得世間圓滿以至究竟獲得佛的果位而多做善事,這非常重要,祝願大家吉祥如意!

 

我還要告訴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譯者注:提到一個名字但聽不清楚):我身無分文,我的一切財產早已佈施在佛法方面,請你們不要說這裏有我的財產、那裏有我的財產,或者這裏那裏有我的東西。我什麼都沒有,我的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和施主們請記住這一點。還有,希望我做擔保的一些鄉親、喇嘛、祖古的物品,你們要按約定的時間如數交還。

 

自他三世一切善法迴向給一切眾生等,特別是在地獄等三惡趣的眾生。

 

(殊勝之最發願王等一偈,略。)

 

(此生三世一切功德一偈,略)

 

最後,國內外的所有法友們,請你們不要難過,請你們為善知識們祈禱,乃至菩提間我們未有離別。依怙我的老人們和百姓們也請如是發願,無論快樂與痛苦、好與壞、喜與悲,我們都要依靠上師三寶,除了三寶再沒有依靠處,請你們不要忘記,紮西德勒!

 

 

 

新華社201219日報導[3]稱索巴朱古「生前自行認定為活佛」、「因不正當男女關係被發現後採取極端措施走上絕路。」

 

索巴朱古自焚犧牲之後,他的弟子、30多歲的南卡晉美帶著他的骨灰和遺物,於20121月底專門去拉薩朝聖祈福,但在拉薩被員警拘捕,之後情況不明。

 

索巴朱古的遺言在當地廣為流傳,反響極大。2013年藏曆新年期間,達日縣數百藏人自發地將數千把刀具、獵槍、子彈等集中銷毀,並誓言從此不再佩戴武器,不在內部鬥毆,不偷盜,不殺生,加強藏人內部的團結。

 

   2013311日,索巴仁波切所屬的甘德縣東吉寺僧人赤贊被捕,原因是赤贊所著的《真理的呼吸》印成並開始流傳。此書記錄了索巴仁波切及其他自焚藏人的事蹟,並著有紀念文章等。在赤贊被捕後,上百名幹部和軍警進駐寺院,對五百多名僧眾強制進行封閉性的「愛國主義思想教育」和「反自焚鬥爭教育」。

 



[1] 隆达:藏语,印有佛经的纸,有五种颜色。抛洒“隆达”是一种宗教仪轨,藏人相信,把印有经文的五色纸张抛向天空,当风吹来时,所有的祈祷和祝愿会被四面八方的诸佛菩萨听见。

[2]這段錄音已送出藏地,並由自由亞洲電臺藏語部播出。錄音整理成藏文者是堪布阿旺多傑,藏文譯成中文譯者:東宗。在這裏可以聽到索巴仁波切聲音:http://www.rfa.org/tibetan/chediklaytsen/amdolaytsen/amdo-stringer/%20%20statement-recorded-by-sopa-rinpoche-before-his-self-immolation-01202012115218.html/t012012sp.mp3/inlin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