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丹曲桑波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安多(今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阿汗達勒寺僧人,寺管會負責人,寺院經師、寺院前任金剛上師,40歲。

 

2012217日早上6點多,丹曲桑波在寺院自焚,當場犧牲。工作組及軍警勒令寺院立即處理遺體,當天下午僧眾舉行了火葬儀式。

 

他出生於天峻縣生格鄉第二大隊牧民家庭,父親名叫達拉,母親已去世。1994年去印度沙拉寺學習,1997年回到家鄉寺院,是一位聞思修學優秀的喇嘛。而阿汗達勒寺是海西州天峻縣最大的格魯派寺院。

 

據悉,今年年初,軍警進駐阿汗達勒寺,丹曲桑波多次懇求當局撤走軍警,並警告若不撤軍而出事的話,寺院概不負責,但都毫無效果,於是以身自焚,表達抗議。

 

他自焚犧牲第二天,該寺20多名僧人被拘捕,多數人在一個月後陸續獲釋,但有9位僧人被指控向境外提供丹曲桑波自焚消息、主持超度法會而被判刑:克珠嘉措被判刑10年、桑傑嘉措被判刑9年、格桑江松被判刑8年、嘉央維色被判刑3年、丹曲次成被判刑26個月、貢覺達傑被判刑2年、貢卻嘉措被判刑19個月、西熱嘉措(又稱西熱桑波)被判刑16個月、格桑紮巴被判刑1年。另,牧民丹曲被判刑2年。

目前,阿汗達勒寺18歲以下僧人被驅逐,駐紮寺院中的軍警比僧人多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