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才让吉  

安多瑪曲(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藏族中學初三12班學生,女,20歲。

因甘肅省教育部門將藏文學校的藏文教材更換為漢文教材,為抗議藏語文教育遭嚴重削弱的教育政策,201233日下午3點多,才讓吉在瑪曲縣一菜市場用鐵絲將棉花纏裹身體,並用汽油浸透後點火自焚,遭市場內漢人商販亂石紛砸,被軍警搶走遺體,當場犧牲,遺體未交給家人。

她出生於曼日瑪鄉智合桃行政村六隊牧民家庭,父親名叫索南益西。

英國衛報在報導《一位藏人少女悲慘的自焚之路》[1]中寫到:

 

「一月初,才讓吉在與她的一個親戚談到一連串的自焚事件時表示,她很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沒有人可以像這樣繼續生活下去。』 她說。」

 

在事件發生前幾天,才讓吉還說過:「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如果不能為西藏做些事,我們的生命毫無意義。」這兩句話都應該是她的遺言

而新華社報導[2],她頭部因撞傷,有「腦部外傷後遺症症狀。因治療耽誤學習,才讓吉學習成績不斷下降,心理壓力大,對生活和學習逐漸失去信心。她頭腦有病,學習成績下降而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