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格白  

安多阿壩(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18歲。

2012310日(1959年西藏抗暴53周年紀念日),格貝在阿壩縣一座建於1950年代的解放軍軍營前自焚,當場犧牲,遺體被軍人搶走,由軍警在12日晚上火化,只准五名家人參加,現場被軍警包圍。

他出生於龍藏鄉牧民家庭,有兩個兄弟也是格爾登寺僧人,外公名叫科比,父親恰多已故,母親名叫恰闊,在格貝自焚犧牲後,幾次被當局審問,以致突發腦溢血而癱瘓。

格爾登寺兩位僧人洛桑向秋、次真於20123月間被捕,被指控是格貝自焚的「協助者」,於9月間分別被判刑8年和11年。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212月播的官方宣傳片稱格貝是格白,展示了他生前照片。並稱他是「被煽動、唆使」而自焚。

 

油畫創作者:劉毅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