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加央华丹  

安多熱貢(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同仁縣)隆務寺僧人,文殊殿管理員,34歲。

2012314日(2008310日始於拉薩的藏人抗議被中國當局定名為「『314』打砸搶燒事件」4周年紀念日)上午約10點,加央華旦在寺院前的度母廣場自焚,呼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給西藏語言和民族自由」,被轉經者撲滅火焰,僧人與民眾將他送往醫院。當時現場氣氛激動,大批僧俗民眾聚集度母廣場,呼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後經隆務寺夏日倉仁波切再三勸解才解散。

擔憂加央華旦在醫院被軍警帶走,藏人們當天又將他接回寺院救治,此後六個多月,他一直在寺院療傷,原本在緩慢恢復中,但他決意求死,在絕食一周後,於929日傍晚在僧舍犧牲。

當晚,隆務寺僧眾為他舉行了通宵的超度祈福法會,並於清晨將他的遺體送往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高僧火葬之地),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

加央華旦出生於加吾鄉東維村農民家庭,父親名叫貢卻加布,母親名叫吉合毛,他在家中排行老五,長兄格列格西是隆務寺現任堪布(主持)。

據知情者講述,自焚當日早上,加央華旦對經師說:「我要為西藏三區奉獻祈禱。」隨即在文殊殿反復持誦尊者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並做了淨水與梵香的供奉。由於未能當場自焚身亡,他常感歎「未能完成自己的心願。」除此沒有恨過任何人,包括統治者和其他漢人。

新華社於第二天承認在黃南州同仁縣隆務寺發生了一起僧人自焚事件,但沒有說明自焚原因和自焚者傷勢。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