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索南达杰  

安多熱貢(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同仁縣)農民,44歲。

2012317日上午約9點半,索南達傑在隆務鎮菜市場三岔路口的李加商店附近自焚,呼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當場犧牲。數千藏人僧俗將他的遺體先是抬到度母廣場度母塑像下,舉行了隆重的超度祈福法會,然後抬至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高僧火葬之地),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

他的骨灰被五十多輛車護送回家,供放在尊者達賴喇嘛法像下與哈達叢中。來自各地村莊和寺院的代表及民眾絡繹不絕,例如尖紮縣各地藏人在卡車上裝滿糧食,並寫上村落和個人的名字交給索南達傑的家人;同仁縣年都乎鄉郭麻日村每戶統一捐款100元人民幣。

他是年都乎鄉夏蔔浪村農民,在隆務寺做木工,是本月14日在同仁縣自焚的僧人加央華旦的友人。他有79歲的老母親吉毛加、多病的妻子卓尕措和四個623歲的子女。

他自焚犧牲後,軍警試圖搶奪他的遺體,在場藏人多傑太阻攔,遭軍警開槍,後在西寧市一家醫院做了手術,取出彈頭,之後情況不明。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