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洛桑西绕  

安多阿壩(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丹丹培林寺(格爾登寺子寺)僧人,20歲。

2012328日(中共設立的「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傍晚7時許,洛桑西繞在阿壩縣賈洛鄉街上自焚,當場犧牲,遺體被軍警從藏人手中搶走,火化後通知家人領取骨灰。

他出生於賈洛鄉日阿洛村牧民家庭,父親名叫索東(已故),母親名叫尼瑪,有三個兄弟姐妹。他9歲時在賈洛鄉格丹丹培林寺出家為僧,201110月在格爾登寺學習,自焚前兩天返回家鄉。他與211日自焚的尼師丹增曲珍是同鄉。

他自焚犧牲後,賈洛鄉眾多藏人準備為他舉行超度祈福法會,被軍警暴力驅散,一些藏人被打傷住院,一些受傷藏人出逃避難,曲白、成列和貢才夫婦等多名藏人遭到拘捕,之後情況不知。

新華網與中國中央電視臺201212月播的官方宣傳片稱洛桑西繞是「澤南」,賈洛鄉日阿洛村寺僧人,19歲。稱他是受「格爾登寺僧人羅讓貢求煽動教唆」才自焚。而羅讓貢求則被中國官媒說成是「接受達賴集團指令」,於20131月被判刑死緩。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