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朱古土登念扎  

康達折多(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塔公鄉丈卡寺朱古(活佛),曾任佐欽五明佛學院法台堪布,現為塔公佛學院堪布,45歲。

出生於塔公鄉龍古一村牧民家庭。

201246日(藏曆215日),朱古圖登念紮與其侄女、尼師阿澤在自家木屋為所有自焚藏人供燈祈福後,以身浴火,遺體呈打坐狀。

中共軍警趕到現場,定為意外火災,禁止對外談論此事,而寺管會為免於寺院和佛學院被關閉,只得認可此說法。迫於壓力,朱古圖登念紮與阿尼阿澤的家人不得不接受當局現金1萬元及幾袋大米,對外三緘其口。因更多情況不詳,自由亞洲等媒體只是稱「疑自焚死亡」,未能有明晰的報導,直到七月四日,有藏人在網路上發佈二人生前照片,披露自焚詳情,才證實他們的死亡並非因為「意外火災」。

後據來自境內的信函指證(西藏快報於 2012122日發佈)

 

「堪欽仁波切生前曾對其家人說,近期他要對那些為西藏共同事業自焚獻身者舉行一個大供奉,並去買了很多酥油燈,拿到自己僧舍內點燃後進行供奉。從當月藏曆十號起,堪布就點燃這些酥油燈,同時讓師徒們進行了廣泛的放生積善活動。當月藏曆十五號下午十點左右,堪布向他的家人們打電話說:『今天是藏曆十五號,我為那些為藏民族的政教事業捨棄自己生命的英雄兒女們點燃了很多酥油燈,我也要在今天讓心靈積累偉大的福田。』」這句話應該是朱古圖登念紮紮的遺言。

 

     2013327日,藏人行政中央終於確認朱古圖登念紮和尼師阿澤為自焚犧牲。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