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曲帕嘉  

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中壤塘鄉)人,學生,25歲。

2012419日下午220分左右,曲帕嘉與堂兄弟索南在覺囊派壤塘大寺附近同時但不同地點自焚,當場犧牲。軍警試圖搶走他的遺體,但被僧眾和民眾阻攔並將遺體抬到壤塘大寺。當地官員要求立即處理遺體,否則將採取行動,故於當晚1點多,數百僧俗將曲帕嘉在壤塘大寺後山隆重火葬。

他出生於中壤塘鄉牧民家庭,父親名叫格果松塔,母親名叫貝尼。據說曲帕傑的父親和索南的母親是親兄妹。

兩人在自焚前用手機錄音了遺囑,在YouTube上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1],經記錄後譯為中文如下——

 

藏民族是有著與眾不同的宗教和文化、慈悲和善良、有利他之心的民族,但是,藏民族受到中國的侵略、鎮壓和欺騙。我們是為了藏民族沒有基本人權的痛苦和實現世界和平而點火自焚的,我們藏民族沒有最基本人權的痛苦比我倆自焚的痛苦還要大。

在這世上最厚恩的父母和家人和深愛的兄弟姐妹們,我倆不是沒有考慮你們感受,和你們生死別離是遲早的事,也不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我倆志同道合地為了藏民族得到自由、佛法昌盛和眾生能夠獲得幸福,以及世界和平而點火自焚的。

但是你們要按照我倆的遺願行事,如果我倆落入漢人的手中,你們不要做任何無畏的犧牲,我倆不願任何人為此而受到傷害,如能這樣則是我倆的心願。如果你們為了我倆而傷心,那就聽從學者和上師大德的話,學習文化不要迷途,對本族要情同手足,要努力學習本民族的的文化,並團結一致,如能這樣則是我倆的心願,按照遺願行事是我倆由衷的願望。



[1]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MdjEDm6zH6g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