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托杰才旦  

安朵拉蔔讓(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博拉鄉)人,19歲,在拉薩一家叫「尼瑪林」的藏餐館打工。

2012527日(佛教節日「薩嘎達瓦」第六天)下午2點多,托傑才旦與達吉一起,在拉薩大昭寺與斜對面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間自焚,傑才旦走了幾十步後倒地,當場犧牲。遺體被軍警搶走,之後情況不明。

他出生於博拉鄉牧民家庭,父親名叫完德卡,母親名叫卓尕吉。

他倆自焚後,尼瑪林藏餐館老闆、阿壩商人曲格和工作人員都被拘捕;自焚前夕住宿的「滿齋酒店」老闆夫婦被捕,酒店被當局沒收,改設為「拉薩市八廓古城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並且,拉薩開展清查行動,至少抓捕六百多名安多、康等藏區的藏人,在各個進藏路線上設立檢查站,凡進入拉薩的外地藏人均需要有「進藏許可證明」等若干手續。

新華社英文電訊[1]證實來自四川阿壩的Dargye和來自甘肅夏河的Tobgye Tseten在拉薩自焚,卻稱是在拉薩市中心的著名商業區八廓街自焚,而不提具有神聖宗教意義的大昭寺。並稱托傑才旦身亡。



[1]http://cn.fmnnow.com/2012/05/28/6069/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1.For Dhargay and Dorgee Tsetan highest38-39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1. For Dhargay and Dorgee Tsetan highest

For Dhargey and Dorje Tseten who self-immolated togehter in Ngabe, Amdo, Tibet on May 27th, 2012.

"Your souls are pure, your pain healed by a soft-water river. May you pass safely to the next life."

1獻給達吉(Dargye)和托傑才旦(Dobgye Tseten

2012527日,他們二人在拉薩大昭寺廣場自焚。

 

你的靈魂,純潔無暇

你的傷痛,會被溫柔的河水撫平,

願你安然走向來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