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达吉  

安多阿壩(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求吉瑪鄉人,25歲,曾是格爾登寺僧人,後還俗,在拉薩一家叫「尼瑪林」的藏餐館打工。

2012527日(佛教節日「薩嘎達瓦」第六天)下午2點多,達吉與托傑才旦一起在拉薩大昭寺與斜對面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間自焚,達吉身上燃著火焰奔走時被迅速撲來的軍警包圍,重傷,被軍警強行帶走。有消息稱他於77日在拉薩武警醫院不治身亡,但又有消息說他得到醫院救治,目前在恢復中,但因未能確實,只能說他生死不明。其父洛迪曾去拉薩探望兒子,卻根本沒能見到,也不知任何狀況,只好悲痛回家。

達吉出生於阿壩縣求吉瑪鄉索日瑪村牧民家庭,父親名叫洛迪。他有五個兄姊,排行最小。

他倆自焚後,尼瑪林藏餐館老闆、阿壩商人曲格和工作人員都被拘捕;自焚前夕住宿的「滿齋酒店」老闆夫婦被捕,酒店被當局沒收,改設為「拉薩市八廓古城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並且,拉薩開展清查行動,至少抓捕六百多名安多、康等藏區的藏人,在各個進藏路線上設立檢查站,凡進入拉薩的外地藏人均需要有「進藏許可證明」等若干手續。

新華社英文電訊[1]證實來自四川阿壩的Dargye和來自甘肅夏河的Tobgye Tseten在拉薩自焚,卻稱是在拉薩市中心的著名商業區八廓街自焚,而不提具有神聖宗教意義的大昭寺。並稱達吉生還。



[1]http://cn.fmnnow.com/2012/05/28/6069/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