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日玖  

安多壤塘(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中壤塘鄉)牧民, 33歲。

2012530日下午3點左右,日玖在覺囊派壤塘大寺附近自焚,當場犧牲。藏人們將她的遺體抬到寺院,為她舉行了超度祈福法會。後被官員和軍警要求立即火化,否則搶屍,於是當晚1點多,藏人數千僧俗冒雨將她隆重火葬。

她出生於中壤塘鄉牧民家庭,父親名叫秋洛,母親名叫仁拉,丈夫名叫囊東,有三個年幼的孩子。她生性善良,總是幫助貧困鄉親,自焚前多日,她不分晝夜磕長頭祈禱,鄉親們說原來她早已做好自焚準備。而自焚前,她還將牧場的牲畜做了安頓。

日玖在一頁信箋寫下遺書——

 

「祈願世界和平幸福。為了使尊者達賴喇嘛能夠返回西藏,請不要縱容自己恣意地屠宰或交易牲畜,更不要偷盜;藏人要說藏語,不要打架。我願為一切苦難的有情眾生承擔痛苦。如果我落到中共當局的手中,請不要反抗抵制。大家要團結一致,學習文化知識,家人不要為我的自焚感到傷心。」

 

中壤塘鄉連續四位藏人(朗卓、曲帕嘉和索南、日玖)自焚犧牲,他們的遺言在當地廣為流傳,反響極大。數千藏人自發地將數千把刀具、獵槍等,交與壤塘大寺確爾基經學院、藏窪經學院銷毀,並宣誓從此不再爭鬥、不再殺生。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