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旦正塔  

安多尖紮(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紮縣)尖紮灘鄉牧民,64歲。

2012615日早上六點多,旦正塔用鐵絲將棉花纏裹身體,並用汽油浸透後在尖紮縣武裝部門口點火自焚,當場犧牲。武警、公安和特警包圍現場,並將遺體搶走。但在越來越多的民眾堅持要求下,直至中午11點多,軍警才將旦正塔的遺體交還其家人。藏人們將他的遺體用代表敬意的黃色哈達包裹,送回他家中,並於當天下午,在軍警包圍中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

而在他自焚之處,藏人們冒著危險敬獻了哈達,點燃了蠟燭。在自焚藏人中,他的年紀最大。

他是尖紮灘鄉洛哇村牧民,妻子曲姆塔54歲,共有三個子女:長子旦正傑33歲,已結婚成家;女兒多傑措28歲,在家照顧父母;幼子文昌多傑20歲,就讀縣民族中學。幾年前,因當局的「遊牧民定居工程」政策,旦正塔全家從牧區搬遷到尖紮城郊簡陋的移民區,他平時除了轉經行善,還要照顧上學的孫子。

自焚前幾天,他多次提及藏人自焚,並讚揚自焚者的勇氣。他還留下簡短遺書,與他的遺像,在他犧牲後的第三天,披露於世——

 

皈依三寶,

祈願世界和平。

祈願尊者達賴喇嘛回歸故里。

為了守護西藏國,

我將獻身自焚。

 

他自焚犧牲後,他的長子旦正傑說,雖然對父親的身亡感到極度傷心,但一想到父親是為了眾生利益才自焚,並有許多民眾敬仰父親,深感欣慰。

新華社英文網發佈簡訊,對這起自焚有提及。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3.For Rikyo, May 30 and for Tamdin 40-41Thar June 15 2012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3.For Rikyo, May 30 and for Tamdin Thar June 15 2012

 

獻給2012530日自焚的日玖(Rikyo)和615日自焚的旦正塔(Tamdin Thar

 

For Tamding Thar, who passed on June 15th, 2012 in Chentsa, Amdo, and for Rikyo, who passed on may 30th, 2012 in Zamthang, Kham. And for her 3 children who were left behind. "With hope that peace prevails on the earth' wrote Tamding.

 

"May green leaves of Tara keep growing from theirs and many others' tears, from those who have passed this life time for human dignity and from those who are left behind."

 

獻給2012615日在安多尖紮縣(Chentsa)自焚身亡的旦正塔Tamding Thar);獻給2012530日在康區壤塘縣(Zamthang)自焚身亡的日玖(Rikyo)和她留下的三個孩子。旦正塔在遺書中「祈願世界和平」。

 

 

 

祈願度母的綠葉,

 

在他們和很多其他人淚水中,

 

不斷生長;

 

庇佑那些,

 

為了人類的尊嚴獻出生命的人,

 

和他們留在身後的親人同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