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觉巴  

安多阿壩(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麥爾瑪鄉牧民,24歲。

2012810日上午10點多,覺巴在麥爾瑪鄉點火自焚,高呼抗議口號後倒地,被軍警滅火後強行帶走,途中犧牲。當局將他的遺體火化後,把骨灰交給了家人。

他因參加該年中國農曆春節在麥爾瑪鄉的抗議活動,一直在逃避當局的追捕,直到自焚為止。

他是麥爾瑪鄉第一大隊亞昆瑪村人。上過小學,父親名叫巴羅,母親名叫瑪珍,有四個兄弟姐妹。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212月播的官方宣傳片稱覺巴的年齡為19歲。稱他的父親為華洛。還說覺巴是被唆使之後自焚的,而他「沾染酗酒、打架、賭博的惡習」。

新華網2013131日的報導[1]CCTV宣傳片稱覺巴是受「格爾登寺僧人羅讓貢求煽動教唆」才自焚。而羅讓貢求則被中國官媒說成是「接受達賴集團指令」,於20131月被判刑死緩,「協助者」羅讓才讓被判刑10年。



[1]http://news.sohu.com/20130131/n365187945.shtml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11.For Choepa49 highest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11.For Choepa highest

 

獻給角巴(Choepa

 

For Choepa, 24 yrs old who self-immolated in Me'uruma region, Amdo Ngaba on August 10th 2012. He set himself on fire, while walking and raising slogans.

 

May you and many other reach that white light, free of pain and suffering

 

獻給24歲的角巴(Choepa),2012810日,在圖伯特東部安多阿壩的麥爾瑪鄉,他在行進抗議中點火自焚。

 

 

 

願你和其他的人一起,

 

去到那白色的光裡,

 

遠離傷痛與苦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