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For Gudrup56 highest  56古珠  

康納秀(今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比如縣)人,網路作家,筆名「雪域青年」,43歲。

2012104日上午10點多,古珠在那曲縣城一市場自焚,呼喊「西藏要自由」、「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我們走到哪裡都沒有自由」等。當場犧牲,遺體被軍警搶走,未交給家人。

他是比如縣夏曲鎮卡裏村人。2005年流亡印度並就讀於達蘭薩拉蘇佳成人學校,2006年返回家鄉被捕,2008年獲釋。他自焚犧牲後,當局一方面在當地的解釋是他因酒醉械鬥而死,一方面對外界嚴密封鎖消息,禁止透露。

古珠生前在QQ上寫下多篇文章,其中兩篇文章應是他的遺書

 

「雪域藏地的兄弟姐妹們,回顧我們的過去,只有遺憾、憤怒、傷心和淚水,很少有興高采烈的景象。正值在迎接水龍新年時,祈禱大家健康平安,萬事如意,同時希望保持民族自豪感,即使面對痛苦和損失,也不要失去信心,務必加強團結。」

 

(下面這篇文章題為「生命敲響勝利之鼓」:)

 

「西藏重獲獨立的前提下,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是同甘共苦且相依為命的雪域藏人們的目標。達賴喇嘛尊者提倡非暴力中間道路政策,努力爭取自治權利,為此境內外600萬藏人也一直遵從尊者的教言長期期盼,但中共政府不僅不給予支持和關注,反而提及藏人福祉的人都會遭到監禁和無盡的酷刑折磨,更嚴重的是汙衊達賴喇嘛,只要不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將會遭到暗殺或失蹤,藏人的福祉利益根本置之不理,因此,為了見證和宣傳西藏的真實狀況,我們要把和平鬥爭更加激烈化,將自身燃燒呼喚西藏獨立之聲。」

 

 

「上蒼大神請注視雪域西藏,母親大地請把慈愛賦予西藏,中立的全球民眾請重視正義,純潔的雪域西藏雖被鮮血染紅,軍隊不斷在實施武力鎮壓,但無畏不懼的雪域兒女們,架起智慧之弓,射出生命之箭,殲滅正義之敵。」

 

古珠的舅舅次旺久美、兄弟倫本、妹妹和妹夫格桑嘉措等三十多人被拘捕、被傳喚,受到指控「與自焚事件有關聯」。白嘎鄉白嘎寺僧人紮西索朗、紮巴堅贊、布卓、倫珠、才塔、嘉增等也被拘捕,之後情況不明。

那曲縣尼瑪鄉仲俄寺僧人丹增巴卓等多人也因此被拘捕,後來其他人獲釋,丹增巴卓被判刑1年,關押在拉薩第一監獄。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18.For Gudrup

 

獻給古珠(Gudrup

 

For Gudrup, age of 43, who self-immolated in Nugchu on October 4th

 

From his will left behind:

 

"We have nothing but sense of loss and anger, sadness and tears'

 

How can we decrease the cycle of suffering in self, others and world?

 

獻給古珠(Gudrup),43歲,2012104日在那曲自焚。 

 

他的遺言中所:回顧我們的過去,只有遺憾、憤怒、傷心和淚水……如何才能減輕眾生和世界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