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For Tamdin Dorge 58highest  58丹增多杰  

安多黑措(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佐蓋曼瑪鄉牧民,54歲。

20121013日下午1點多,在合作市合作寺的佛塔前(87日卓尕措自焚處)點火自焚,呼喊「達賴喇嘛萬歲」、「解放西藏」、「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當場犧牲,遺體被藏人僧俗送回家中,舉行超度祈福法會。

他是佐蓋曼瑪鄉中吉村牧民,遺下妻子及三名已成年的子女。重要的是,他是藏傳佛教著名的仁波切轉世傳承——貢唐傳承中,第七世貢唐倉仁波切洛桑格來丹貝堪虔的外祖父(貢唐倉仁波切的母親完代草之父)。而貢唐倉仁波切是拉蔔楞寺四大法座之一,現世10歲。

他的自焚犧牲在當地及安多藏區激起震動。當局出於擔心引發當地藏人更大規模的抗議,因此允許他的遺體在家中停放多日。眾多僧侶為他誦經超度,眾多百姓向他獻上哈達。17日火化時,30多輛車排著長隊護送,葬禮儀式隆重。

不久,合作寺僧人洛賽、尊珠和多丹被捕,被指控洩露自焚消息,之後情況不明。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20.For Tamdin Dorge

 

For Tamdin Dorgee, 52 yrs old, who self-immolated in Tsoe region in Kanho, Amdo on October 14th

 

55th self-immolation in the Land of Snows

 

Many human beings are killed or die in suffering all over the world

 

These people sacrifice their bodies for wishing freedom and peace for their people and country

 

The amount of will and tolerance is beyond my imagination

 

Standing here with candle light and prayers

 

獻給52歲的丹增多傑(Tamdin Dorjee),他在圖伯特東部安多黑措地區(即甘南州合作市)自焚。

 

他是雪域高原上的第55名自焚者。

 

 

 

世界各地有很多人被殺害或是在痛苦中喪生。

 

這些人為了他們的人民和國家得到自由與和平而獻出自己的身軀

 

他們的決心和承受力超越了我的想像

 

在此為這些犧牲者秉燭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