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For Lhamo Kyab 59October 20 2012 by ted   59拉莫嘉  

121020日下午1350分許,拉莫嘉在博拉鄉博拉寺附近213國道自焚,呼喊「西藏獨立」、「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釋放班禪喇嘛」。被熊熊火焰裹著的他倒地後又竭力站起,雙手合十呼喊「嘉瓦丹增嘉措欽[1]」,並跑向湧來的軍警,將他們逼退後壯烈犧牲。遺體先是被藏人們抬到博拉寺大殿前,由該寺僧眾舉行超度祈福法會,後將遺體送回他家中並火化。

他出生於博拉鄉華蓋村牧民家庭,父親名叫多丹,母親名叫寧姆太。他入贅鄰村當女婿,妻子名叫多傑吉,大女兒白瑪措和小女兒周姆措都還不到十歲。

依據一位境內藏人關於拉姆嘉的文章[2],講述在自焚當天,拉姆嘉「通過電話對他的一位好友表示,能否到博拉寺接他,而他的朋友回答說,因為自己沒有摩托車可能無法接應後,拉姆嘉表示,哦,那沒關係,今天下午或許你會聽到一個消息。拉姆嘉還問他的好友:『中國的十八大會議什麼時候召開?』並最後歎氣說:『這中國(藏語:加)真不讓我們過一個安心的日子』後,掛斷了電話。」而在他自焚犧牲之後,「大批軍警日夜嚴管博拉鄉僧俗民眾,禁止任何人自由出入,使我們生活在一種恐懼的管壓之下,請保佑我們,至尊上師。[3]」(其中拉姆嘉的兩句話應該是他的遺言

他的好友白瑪才讓在他自焚第二天即1021日被捕,之後情況不明。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324日播的官方宣傳片稱拉莫嘉是拉毛傑,23歲,在博拉寺附近博拉道村三岔路口自焚。



[1]意為向尊者達賴喇嘛祈禱。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21.For Lhamo Kyab October 20 2012 by ted

 

For Lhamo Kyab, 27 yrs old,who self-immolated in Sangchu county on October 20. Father of two young girls

 

獻給拉莫嘉(Lhamo Kyab)。20121020日,他在圖伯特東部安多桑曲宗(即甘南州夏河縣)自焚。27歲的他有兩個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