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For Dhundup60  60顿珠  

安朵拉卜讓(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牧民,修行者,61歲。

20121022日上午9點左右,頓珠在夏河縣拉蔔楞寺大殿前自焚,呼喊「讓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當場犧牲。軍警到場企圖搶走遺體,但被拉蔔楞寺的僧人阻止,並將遺體抬到他家中,舉辦超度祈福法會,敬獻哈達。當局強令他家人三天內將遺體「處理」。這是在安多大寺拉蔔楞寺發生的第一起自焚事件。

他是夏河縣達麥鄉乎爾卡加村人,多年前搬遷到拉蔔楞寺附近的那巴村。他是一位修習密宗的在家信徒,進入拉蔔楞寺外的一座密咒修供所阿巴紮倉已有15年。妻子名叫卓瑪措,養子名叫仁增曲培。

他生前經常呼籲,自焚前也留下這樣的遺言

 

「拉卜楞寺僧人和當地年輕藏人不要選擇自焚,要留住生命,為民族未來事業作出努力和貢獻。我和老一代人在1958年和1959年期間,曾遭受中共政府的迫害和折磨,因此,我和其他年事已高的老一代人才應該選擇自焚。」

 

在他自焚前一天,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發佈藏漢文兩種文字的通告,鼓勵舉報藏人自焚的「幕後黑手」及計畫自焚者,表示要重金獎賞。此通告貼滿了甘南州一市七縣的城鎮和鄉村。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22. For Dhundup

 

For Dhundup, 61 yrs old, who set himself on fire in Sangchu County, Amdo on October 22nd

 

57th self-immolation

 

How long will it keep increasing

 

Such an extreme and painful act of offering one's body

 

No violence protest in fire for peace and againt suppression

 

Millions of eyes witnessing human suffering

 

獻給頓珠(Dhundup)。他於20121022日在圖伯特東部安多地區桑曲宗(即甘南州夏河縣)自焚。

 

57位自焚者。

 

這不斷增加的自焚事件還要持續多久?

 

他們用如此極端而痛苦的行為

 

進行非暴力抗議,表達對和平的渴望和對壓迫的抗爭

 

數百萬雙眼睛見證著人類的苦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