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多杰仁钦  

安朵拉卜讓(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牧民,58歲。

20121023日下午4時前,多傑仁欽在夏河縣武裝部前自焚。全身著火的他在路上奔跑、呼喊、倒地,軍警企圖搶走重傷的他,被藏人僧俗阻攔,一度對峙。最終,民眾將他抬回家中,據說他直到抬回家裏,才斷氣身亡。拉蔔楞寺數百名僧人不顧軍警管制,前往自焚藏人頓珠和多傑仁欽家中,舉行超度祈福法會。

多傑仁欽是夏河縣拉蔔楞鎮九甲鄉灑乙囊村(又寫灑乙昂村)人,據說是村長,身後遺下妻子和一兒一女。

他自焚時被藏人拍下多張現場照片,再現了令人震撼的自焚場面,及藏人僧俗向自焚者表示敬意並與軍警對峙的場面。而這些藏人不久都遭到當局逮捕,多達6人被判重刑。

新華網201321日報導[1]中稱多傑仁欽是道吉仁青,並稱甘肅省夏河縣人民法院對完麼當知、尕藏加木措、完瑪草、拉毛當知、格加、楊毛吉分別判刑12年、11年、8年、7年、4年、3年。具體罪名是「衝擊、毆打執勤人員等方式,阻礙執勤人員對自焚者施救」、「在公共場所起哄鬧事,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參與搶抬自焚者」等。

新華網2013131日報導[2]中,夏河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劉亞國說「一名婦女拿腰帶打我,阻止我施救。旁邊一名高個子男人招手示意其他人過來參與鬧事。」問題是,藏裝腰帶只是布帶,揮舞幾下布帶能算是「毆打」嗎?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324日播的官方宣傳片,又稱道吉仁青是拉卜楞鎮麻蓮灘村村民。

新華網2013227日報導[3]中稱多傑仁欽是道吉仁青,稱他是受到康(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大金嶺寺僧人呷絨達金、甘南僧人三木旦、紮西加木措、旦藏及旦貝傑布「策劃、煽動」自焚的,目前尚不知判刑情況。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