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图旺嘉  

安朵拉卜讓(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桑科鄉牧民,23歲。

20121026日晚7點多,圖旺嘉在桑科鄉汽車站自焚,高呼「讓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釋放十一世班禪喇嘛」、「西藏要自由」,當場犧牲。遺體被當地藏人送回家中。拉蔔楞寺僧眾連續數日會為他舉行超度祈福法會。31日淩晨,當地僧眾和民眾以上百輛車,護送他的遺體到拉蔔楞寺附近,舉行了隆重的火葬。

圖旺嘉是入贅到桑科鄉賽赤村的牧民,妻子名叫多吉卓瑪,現年18歲;還有岳母,及兩個幼小的孩子。他在自焚前一天,沒有外出,也沒有去幹活,而是特別用心地照顧了兩個孩子。

他的家境貧窮,只有四頭犛牛、十幾頭羊,他自焚犧牲後,藏人們給他家捐的錢達到十幾萬元,但他的家人把錢都捐給了寺院和學校裏的貧窮孩子,並說自己家裏出了一個英雄,作為家人也要做英雄的事情,人們給幫助的錢也要拿出去幫助別人,兩個孩子要靠自己的勞動養活。

新華網2013227日報導[1]中稱圖旺嘉是土瑪傑,稱他是受到康(四川省甘孜州甘孜縣)大金嶺寺僧人呷絨達金、甘南僧人三木旦、紮西加木措、旦藏及旦貝傑布「策劃、煽動」自焚的,目前尚不知判刑情況。



[1][1]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2/27/c_114827053.htm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