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多吉楞珠  

安多熱貢(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人,唐卡畫師,25歲。

2012114日上午10點多,多吉楞珠在同仁縣夏瓊北路交叉路口自焚,呼喊「西藏要自由」、「讓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我的心願已圓」,當場犧牲。

僧俗民眾守護他的遺體不讓軍警搶走,隆務寺僧眾還手牽手,將尊者達賴喇嘛法像護送至多吉楞珠遺體前以示護佑,人們敬獻哈達並祈禱,隨後在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高僧火葬之地)舉辦了隆重的火葬儀式。多吉倫珠的父親周太加在火葬儀式上說:「我的兒子是為他人的福祉利益獻出生命,現已達成他的這一心願,因此大家無須過度傷心,並希望民眾不要再掀起其他事件。」另一名長者也向民眾公開說明:自焚藏人多傑楞珠與妻子及家人從未有過任何矛盾,家境也不貧困,而他一向熱愛西藏民族,尊崇尊者達賴喇嘛,現為西藏政教事業獻出了生命,家人不會為此特別傷心。

多吉楞珠是年都乎鄉錄合相村人,父親名叫周太加,50歲;母親名叫夏吾央姆,44歲;妻子名叫央姆措,26歲;兒子貢桑多吉4歲,小女兒丁增卓瑪2歲。全家靠務農維持生活,經濟條件中等。

201312日,同仁縣蘭彩鄉葉什姜寺的僧人亞佩和紮央被當地警方帶走,紮央因患病獲釋,而42歲的亞佩3月初被判刑13個月。亞佩是多吉楞珠的舅舅。當時在火葬儀式上,他手捧多吉楞珠的遺像,紮央手捧尊者達賴喇嘛法像。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