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丹珍措  

安多熱貢(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多哇鄉牧民,女,23歲。

2012117日下午5點半左右,中共十八大前夕,丹珍措在多哇鄉交隆務村改麻塘草地自焚,呼喊「西藏要自由」、「讓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當場犧牲。四面八方的藏人趕往她的家,向遺體敬獻哈達、點酥油供燈,以表示懷念和崇敬。

她是多哇鄉交隆務村牧民。父親名叫達尊嘉,50歲;母親名叫貢卻措,44歲;弟弟名叫拉毛傑,20歲;妹妹名叫日朗措,11歲。她還有一個7歲的兒子,叫寧先次仁。

自焚前,丹珍措多次對父親哀歎:

 

阿爸,我們藏人真難啊,連嘉瓦仁波切[1]的法像都不能供養的話,那是真的沒有自由了啊……

 

這應該是她的遺言

丹珍措的父親對前來弔唁的藏人們說:「她用身體供養,是為了全體藏人,絕對不是因為家庭矛盾和其他問題……我要懇求你們,要為實現她的心願多做努力和祈禱。祈禱我的女兒,投生到政治、宗教完全自由的雪域西藏,能見到嘉瓦仁波切的尊容,聽到嘉瓦仁波切的法音。」

在她自焚的第二天,多哇鄉數百名學生與牧民撕了掛在鄉學校和鄉政府的中共國旗,舉行了和平抗議活動。但新華網2013124日報導[2]:「青海偵破一起教唆自焚案疑犯曾在達賴學校受訓」,稱曾流亡印度又返回的多哇鄉人、「雪傳統文化服務團」教師普化,27歲,是數起自焚事件的「煽動教唆自焚犯罪嫌疑人」、「涉嫌故意殺人罪」、「煽動分裂國家」而被判刑13年。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3228日播的官方宣傳片[3]稱丹珍措是「措毛」,稱她自焚身亡後,普化及「雪傳統文化服務團」的「頭目」多傑仁青組織藏人去她家中慰問、捐款等。傑仁青等藏人已被捕,目前尚不知判刑情況。



[1]嘉瓦仁波切:對尊者達賴喇嘛的敬稱。

[3] CCTV4套於20132289點半播出24分鐘官方宣傳片《黃南州自焚事件的背後》http://player.cntv.cn/flashplayer/players/htmls/smallwindow.html?pid=57757987f2994222b7f8b158361a755c&time=58.403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