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桑珠  

安多阿壩(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俄休寺僧人,17歲。

2012117日,中共十八大前一天,下午347分,桑珠與同寺僧人多吉、多吉嘉一起,在阿壩縣各莫鄉政府前自焚,呼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受重傷,被軍警帶走。

他出生在各莫鄉俄休村牧民家庭,父親名叫索達,母親名叫巴桑。(照片來自CCTV相關專題片)

自焚前留下遺書

 

「把這世上最仁慈的祝福,獻給我的兄弟姐妹、特別是我的父母。我為西藏而自焚。祈願達賴喇嘛常駐於世,願幸福之光照耀雪域大地。」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212月播的官方宣傳片中,有當地警方提供的三人自焚時的交通監控錄影。宣傳片稱桑珠是尼麥若巴,並有他在醫院治療的鏡頭。稱他是「被煽動、唆使」而自焚,表示後悔。

但這之後再無任何消息。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