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金巴嘉措-格桑金巴  

安多熱貢(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多哇鄉牧民,18歲。

2012118日,中共十八大召開當日,下午4時左右,格桑金巴在同仁縣隆務寺大門裏點燃自己,一邊呼喊口號,一邊拋撒寫好的遺言:「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民族平等」、「語言自由」、「保護自然環境」等等。最終倒在卓瑪廣場上度母聖像的旁邊,當場犧牲。

隆務寺僧眾為首的數千藏人將他的遺體安放在度母廣場,並將繪有尊者達賴喇嘛、班禪喇嘛和噶瑪巴仁波切的唐卡供奉遺體前。隨後在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高僧火葬之地)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

他出生於多哇鄉東唯村富裕的牧民家庭。生母是徳確吉,修行喇嘛嘉與玉洛的女兒;父親名叫角巴。他有四個兄妹,從小由他的祖父母撫養,他的叔叔是隆務寺高僧。

9歲入多哇小學。2007年,13歲的他出家為僧,在隆務寺佛學院修習佛法。2008年,同仁縣武警以抗議政府為名,將他的手腳戴上鐐銬,毆打折磨兩天之久。20101月,格桑金巴去拉薩朝聖,在朝拜了甘丹寺返回的路上,被達孜縣公安員警拘留。兩天後,他被釋放,卻被強迫脫下袈裟,換上俗人服裝。20122月,18歲的他還俗回鄉後,參加了塔尼(Tani)母語小組,為推廣標準母語做出了貢獻。

自焚前,他親筆寫下遺書

 

「為了實現民族平等,西藏自由,發揚西藏語言文字,迎請尊者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自己決定自焚。」

 

他自焚後的第二天,黃南州民族師範學校,州民族高級中學,職業技術學校,同仁縣民族中學等學校的學生及僧俗民眾上萬人聚集隆務寺度母廣場,高呼「民族平等」、「團結一致」、「語言自由」和「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齊聲念誦尊者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進行了和平抗議。

黃南州州委書記在當地電視上散佈不實之詞,說格桑金巴是由於被寺院開除而不堪忍受家庭問題才自焚的。

新華網201327日報導[1]中,稱格桑金巴是22歲,「是一名典型的厭世者……為了與女友戀愛而還俗,後發現女友賣淫而分手……金巴生前應患有『性病』,失戀打擊、身染疾病以及還俗後家人和朋友的排斥導致他厭世。」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3228日播的官方宣傳片稱格桑金巴是「金巴」,沒有說他有「性病」、「厭世者」之類,而是說他「情感生活遭遇挫折」,所以就說「活著沒意思,自焚算了」。

吐輝寺僧人久美丹增、同仁縣藏人南卡先、同仁縣唐卡畫師英交加等被捕,被指控拍攝自焚現場照片、向外透露自焚消息及發送照片、去自焚家人慰問並捐款等,目前尚不知判刑情況。



[1]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3-02/07/c_114646963.htm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