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寧尕扎西  

安多熱貢(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多哇鄉牧民,24歲。

20121112日下午三點多,中共十八大期間,寧尕紮西在多哇鄉交隆務村改麻塘(117日丹珍措自焚處),呼喊「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當場犧牲。為了不讓軍警搶走他的遺體,在場的民眾持續守護,並將遺體送回家中,由僧人主持了超度祈福法會。

他是多哇鄉交隆務村牧民。父親名叫紮西南加,47歲;母親名叫堪卓措;妻子名叫珠姆措,23歲。

自焚前,他親筆寫下遺書

 

「致嘉瓦仁波切和班禪仁波切以及六百萬藏人:西藏要自由、要獨立。釋放班禪仁波切,讓嘉瓦仁波切返回家園!我自焚抗議中國政府!父親紮西南傑為主的人,不要為我悲痛,隨佛法,行善事,我的希望是,六百萬藏人要學習母語、講母語,穿藏服,團結一致。」

 

這份遺書寫在一張商店裏賣的那種常見的信箋上,最下麵還印了一行中文:「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努力,就沒有不成功的。」遺書並被放在鏡框裏供奉起來,在鏡框前還供放著幾個黃色的蘋果,飽含著親人和鄉親的敬意與哀傷。

新華社英文網發佈簡訊承認發生這起自焚。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3228日播的官方宣傳片稱寧尕紮紮西是「娘尕紮西」,稱他自焚身亡後,普化及「雪傳統文化服務團」的「頭目」多傑仁青組織藏人去他家中慰問、捐款等。多傑仁青等藏人已被捕,目前尚不知判刑情況。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