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桑德才讓  

安多澤庫(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多禾茂鄉牧民,24歲。

20121117日傍晚約7點在多禾茂鄉政府前自焚,當場犧牲。而這天上午,當局在多禾茂鄉政府召開大會,要求當地僧俗民眾不得去自焚藏人的家中悼念,並警告說,若有僧人去,將關閉所屬寺院。就在當天傍晚,桑德才讓以身浴火,表達抗議。

當地兩座寺院的僧人和民眾將他的遺體送往寺院附近火化,並舉行了隆重的超度祈福法會,幾千人參加。

他出生於多禾茂鄉牧民家庭。父親名叫曲楊,51歲;母親名叫曼拉措,49歲,;妻子名叫彭毛措,24歲;有一個3歲的男孩,名叫丹傑。

他在自焚前七天,請朋友在自己的照片上寫下遺言

 

「我們是雪獅的兒子,紅臉藏人的後代,請銘記雪山的尊嚴。」

 

自焚前三天還留下遺言

 

「西藏沒有自由,尊者達賴喇嘛被禁止返回西藏,班禪喇嘛被監禁在獄中,有無數個西藏英雄相繼自焚犧牲,因此,自己不想活在這個世上,活得也沒有意義。」

 

11月底,多禾茂鄉牧民果貝被捕,理由是桑德才讓自焚前曾見過他。之後情況不明。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