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达政  

安多澤庫(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多禾茂鄉牧民,26歲(又有說是29歲)。全名丹正多傑。

20121123日下午6點半,達政在多禾茂鄉政府前自焚,雙手合十,高呼「祈願尊者達賴喇嘛永久住世」,當場犧牲。

成千的藏人僧俗聚集一起,念誦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和六字真言,向達政的遺體敬獻哈達,並於當晚舉行了火葬。

他是澤庫縣多禾茂鄉牧民,生前和父母及四個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目前暫無他的照片,以酥油供燈替代。

由於當局嚴厲封鎖訊息管道,軍警密佈,無法瞭解到達政更多情況。不久陸續有當地藏人被捕:達政家的法師42歲的僧人更登嘉楊、47歲的牧民多闊傑和他19歲的兒子曲培達傑、26歲的僧人群增和27歲僧人群培洛桑等。他們被認為涉及參加葬禮,或組織超度祈福法會及慰問自焚者的家屬。

11月底,多禾茂鄉26歲牧人格桑紮西被捕,理由是達政在自焚前曾見過他。之後情況不明。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