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桑杰卓玛  

安多澤庫(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多禾茂鄉尼師,17歲。

1125日晚上約10點多,桑傑卓瑪在鄉政府前自焚,不斷高呼「嘉瓦丹增嘉措欽[1]」,雙膝跪地,雙手合十,直至犧牲。當晚,數千僧俗民眾為她舉行了超度祈福法會和火葬。

她出生於多禾茂鄉牧民家庭,父親名叫索南傑,母親名叫頓珠措。她本人是多禾茂鄉德欽林尼姑寺的尼師,該寺現有70多名尼師。

在她犧牲後,從她家裏發現她留下的一個信封,裏面裝著她寫的一首詩和一張照片。

以下是遺詩譯文,也是她的遺書

 

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蔚藍色的高空,懸崖峭壁的殿堂裏,我的上師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雪山之顛,雪獅回來了,我的雪獅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茂密的森林,看綠茵的草原,我的猛虎回來了

藏人們請抬頭,看雪域大地,雪域的時代有了轉機,藏人是自由和獨立的

嘉瓦丹增嘉措,在遙遠的地方,履足世界時,祈願苦難下的紅臉藏人,從黑暗的夢中醒來

班禪喇嘛,正在監獄裏遙望遠天,祈禱我的雪域,升起幸福的太陽

 

為了雪域福祉

雪域的寶貝兒女們,不忘雪山的勇士們才是藏人。(這句話是寫在照片後面的)

 

西藏獨立國(這句話是寫在信封上的)

 

桑傑卓瑪

西元2012年11月(看不清具體日子 )日

 

12月間,多禾茂鄉6名藏人被拘捕,包括多吉宗寺主任宗智、密宗院在家密咒修供師甲塔布、密宗院教師夏吳、德欽林尼姑寺糾察師曲珍和尼師日謝,而日謝是自焚尼師桑傑卓瑪的大姐,以及桑傑卓瑪家的女婿、26歲的多合傑。至今這些被捕藏人的情況不明,尚不知是否被定罪、判刑等情況。



[1]藏語,意為請求尊者達賴喇嘛護佑我。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