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洛桑格登  

安多果洛(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班納合寺僧人,29歲,又名洛格。

2012123日晚7點多,洛桑格登在班瑪縣蓮花街三岔路口點火自焚,雙手合十,呼喊「藏人們請團結」、「不要內鬥」,前行約300米後倒下,當場犧牲。軍警欲強行奪走僧人遺體,被現場眾多藏人搶回,並將遺體送往距離縣城約7公里的班納合寺,安放在尊者達賴喇嘛法像前,敬獻哈達,舉行了超度祈福法會。

他在自焚前給班納合寺僧人打電話,留下遺言

 

「我就要點火自焚,身上已倒滿了油,接下來喝了電瓶裡的油後就點火。本來我想寫遺書,但我的字體很差,所以就給你打電話留下遺言。我有一個希望,那就是西藏三區民眾要團結一致,不要為各種糾紛而內鬥,只有這樣我們的希望會實現。」

 

他出生於有11口人的牧民家庭,父親名叫果洛羅闊,母親名叫薩果德旺,大哥叫才瓊。

班瑪縣燈塔鄉人瓦秀.多周被捕,被指控涉嫌這起自焚事件。當地名人拉雷曲傑到班瑪縣公安局為瓦秀多周說情,卻於第二天被捕,一起被關押在果洛州一監獄,其他情況不明。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