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班钦吉  

安多澤庫(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中學初一(7)班學生,女,16歲。

2012129日晚上8點左右,班欽吉在村莊自焚,呼喊「祈請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藏民族萬歲」,當場犧牲。

僧俗民眾將她的遺體抬到1125日自焚犧牲的尼師桑傑卓瑪被火葬的地方時,被軍警制止,後來是在修赤塘(十世班禪喇嘛傳法處)為班欽吉舉行了火葬儀式。

她在自焚前給友人打電話,留下遺言

 

「我們沒有任何自由。我要為西藏民族的尊嚴而自焚。如果我在當局門前自焚的話,我的父母不會得到我的遺體,所以我會在不通公路的村莊自焚……」

 

她是利用學校放假五天的時間選擇了自焚。

她出生於多禾茂鄉牧民家庭,父親名叫索南次仁,40歲;母親名叫色姆,37歲。家中三個孩子中,她排行老二,大姐名叫古如吉,17歲;小妹名叫曲珍吉,是位尼師。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