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洛桑多美  

安多阿壩(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28歲。

2013316日下午約240分,洛桑妥美在僧舍前點火自焚,並舉著一面佛旗沖向格爾登寺西門,倒下。僧人和民眾將他送往阿壩縣醫院,但因傷重不治而犧牲。他在自焚時呼喊的口號不清楚。他的遺體被軍警搶走。

這一天是2008年阿壩二十多名抗議民眾被軍警槍殺五周年的紀念日。自此316日被稱為“阿壩屠殺日”。始於2009227日的第一起自焚,格爾登寺僧人紮白正是因為紀念遇難者一周年的祈禱法會被取消而自焚。而2011年和2012年的316日,格爾登寺僧人洛桑彭措和洛桑次成相繼自焚犧牲。洛桑妥美則與三年前同一天自焚的洛桑彭措是同班同學。

洛桑妥美出生于阿壩縣阿壩鎮(原稱城關鄉)牧民家庭。他的父親叫若楚,母親叫迪布,他有三個兄弟和一個姐姐。他自幼出家為僧,在格爾登寺學習佛學,因品學兼優,是年輕學僧的榜樣。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