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贡觉索南  

貢確索南

安多左格(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唐克鄉索倉寺(又稱索格藏寺)僧人,18歲。

2013720日上午8點半左右,貢確索南在寺院佛殿前點火自焚,當場犧牲。他自焚時,正值寺院早課結束,眾多僧人目睹燃燒的他雙手合十,念誦祈禱尊者達賴喇嘛的祈請文等,隨後倒下身亡。

僧人們將貢確索南的遺體抬進大殿,舉行超度祈福法會。軍警試圖搶走遺體,被僧人們以及聞訊趕來的信眾抵制,僧俗藏人們表示已將貢確索南進行了水葬。

當局從若爾蓋縣境內立即調遣很多軍警到索倉寺。

貢確索南出生于若爾蓋縣唐克鄉索藏村的牧民家庭,父親名叫索南班丹,母親名叫蘭楚。尚不知其他家人情況。

他是若爾蓋縣第9位自焚藏人,即:3位牧民(格桑傑、貢確傑、索南達傑),4位僧人(貢確佩傑、洛桑達瓦、貢確維色、貢確索南),打工青年(仁青)、婦女貢覺旺姆。

據悉,貢確索南在自焚前向友人留下遺言: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生活,才是極為痛苦的根源。

貢卻確索南的自焚和犧牲,使得2009年以來的自焚藏人人數升至124人(其中境內藏地120人,境外4人)。而201317月,已發生23起自焚(境內藏地22起,境外1起)。已有105人犧牲,包括在境內藏地犧牲的103人,在境外犧牲的2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