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才讓南加  

 

安多碌曲(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雙岔鄉牧民,31歲。

20121129日下午約兩點,才讓南加在雙岔鄉政府前自焚,呼喊「西藏獨立」、「漢人從西藏撤回」、「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藏人要基本人權」,當場犧牲。他的遺體被藏人們抬回他家中。當地多松多寺和毛日寺的僧人與民眾去悼念,並舉行了超度祈福法會。

他是雙岔鄉洛措村牧民。父親名叫其繞,是位獸醫,63歲;母親名叫旦真措。他是家裏唯一的兒子,大姐名叫旦真措,二姐名叫索南喜,小妹名叫多廓。他的妻子名叫曲迥措,有兩個幼女,7歲的大女兒多吉喜,3歲的小女兒格桑卓瑪。

他自焚後,不及一個月,有多達八位藏人被拘捕,被懷疑對外洩露才讓南加自焚情況並與境外有聯繫。他們是:多松多寺僧人格桑桑珠,洛措村村民尼瑪、拉木多吉、多吉頓珠、格桑嘉、格桑索南、格桑南真和索南吉(女)。格桑南真是才讓南加之妻曲迥措的弟弟。

新華網2013131日報導[1]中,稱才讓南加是「才考」,解釋他的自焚是因為「生前與妻子不和,想做生意,向父親借錢,被其父拒絕並遭訓斥。聽說自焚能成為『英雄』,才考對同村牧民尕藏東知說:『與其這樣活著還不如自焚。』」並稱「才考」自焚時,「兩位同村好友現場澆油助燃……另外兩名村民向境外提供並傳遞自焚資訊」。

 

中國中央電視臺201324日播的官方宣傳片,稱才讓南加是「才項南木傑」。但不再提他自焚原因是「生前與妻子不和,想做生意,向父親借錢,被其父拒絕並遭訓斥」云云。

甘肅日報2013228日報導[2]稱,碌曲縣人民法院對拉毛道吉、尕藏索南木、才松加分別判刑15年、11年、10年。理由是這三位藏人在自焚的「才項南木傑身上澆汽油、扔助燃物,幫助自焚者才項南木傑加速死亡」。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