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阿旺诺培  

衛藏聶拉木(今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衛藏日喀則聶拉木縣)人,22歲。

2012620日下午3時許,阿旺諾培與友人丹增克珠在稱多縣紮朵鎮高舉印有雪山獅子旗的圖片自焚,呼喊「西藏獨立!」、「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重傷,先被賽康寺僧人送往寺院,後被軍警帶往青海省西寧某軍隊醫院,於730日不治身亡。

他出生於日喀則聶拉木縣門布鄉春都村農民家庭,父親名叫拉巴頓珠,母親名叫茨仁央金,2008年離開家鄉去康區,之前是學生,後在稱多縣成家,以木匠為生。

兩人在自焚前留下遺言(全文見前頁關於丹增克珠的介紹)。

阿旺諾培自焚後,他的妻子卓瑪德吉、妻子親戚曲央卓瑪、房東兒子強巴曲培一度被拘捕,之後情況不明。

而他在賽康寺由僧人們照料期間,這段視頻[1]記錄了他最後的聲音,應該也是他的遺言

 

「…沒有語言自由,全都為自由…國家的語言…自由…是我…點燃我,點燃我!我的雪域到底發生了什麼?我的雪域到底發生了什麼?(哭泣)…我的結拜兄弟丹增克珠怎麼樣?他在哪裡?我和結拜兄弟丹增克珠不是為其他,是為雪域西藏,我是為雪域西藏,如果我們沒有自由、沒有語言文化和民族特性,將是我們的恥辱,因此我們必須要好好學習。對一個民族來說,必須要有自由、語言、特性和文字等,如果沒有語言文字,你到底是哪個民族,是漢還是藏?」

 

阿旺諾培還不停詢問丹增克珠的下落,周圍僧眾則隱瞞了丹增克珠身亡的情況。阿旺諾培還問是不是打算把自己交給中共,一位僧人回答說,我們沒有良好的醫療設施,但全寺僧眾竭盡所能守護你,這時阿旺諾培連聲表示感謝,並強調不期望自己能治好,唯一的希望是守護西藏民族的尊嚴。

新華社英文網簡單報導有兩人自焚,一名死亡,一名「受重傷」。



[1]http://www.youtube.com/watch?v=OCsaunXM1zM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2.For Ngawang Norphel and Tenzin Khelop42-43  

 

日本畫家Tomoyo Ihaya獻給自焚藏人的畫

 

2. For Ngawang Norphel and Tenzin Khelop

 

 

 

For Ngawang Norphel and Tenzin, who self-immolated together in Zatoe, keygudo, Kham, Tibet on June 20 2012

 

2獻給阿旺諾培(Ngawang Norphel)和丹增克珠(Tenzin Khelop

 

2012620日,他們二人在康區結古多(keygudo)稱多縣紮朵鎮(Zatoe)自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