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加姆吉  

安多熱貢(今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計程車司機,女,27歲。20121117日下午4點多,久毛吉在保安鎮稅務局辦公樓前自焚,呼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語言自由」,當場犧牲。

軍警企圖搶屍,被藏人僧俗阻攔,並將她的遺體抬到度母廣場舉行超度祈福法會,隨後送往隆務寺後山東加拉(高僧火葬之地)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有幾千人參加。

她是同仁縣保安鎮卡加村人,家境富裕,在隆務鎮等地有房子,自焚前居住在同仁縣鋁廠家屬院。有6歲的兒子彭毛仁青, 5歲的小兒子拉華頓珠。她與丈夫已離婚。她的父親是退休幹部,因為女兒的自焚,被當局取消每月的退休金。

她生前關注藏人的自焚,參加自焚藏人的葬禮,慰問自焚藏人的家屬,常常感同身受地悲泣。

自焚前,她親筆寫下遺書——

 

用藏文和中文在一張紙條上寫著「民族平等,新任領導人習近平須與尊者達賴喇嘛會面」,以及「和平」兩字。

 

新華網201327日報導[1]中,稱久毛吉是「吉合毛吉」,汙名化「她生前與多名男子有不正當兩性關係,致使夫妻關係不睦離婚」,因家人要求她重婚,不堪壓力而自焚。

油畫創作者:劉毅

文字引自唯色《自焚藏人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hth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